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汽车

本土汽车全球化里程碑 宝马和长城联姻

时间:2018-08-14 21:34:17 来源:

  7月10日,长城、宝马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两家公司联合出资51亿元人民币,成立注册资本为17亿元的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江苏省张家港市。

  

  新公司标准年产能预计16万辆,在需要的情况下产能可最大提高至25万辆。这家双方各持股50%的公司将设有6名董事,由双方各自派遣3人担任,重大事件将会采取董事会决策制度。其余大部分岗位将由两家公司抽调精英任职,小部分将从社会招聘,并且双方将会对新公司植入各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尖端技术,促使新公司能更好更快的发展。

  长城汽车作为民营汽车公司,这次与宝马的合作也是通过自身这些年来不断地投入技术研发和完善生产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等诸多因素之下,与宝马达成了合作的默契,用长城董事长魏建军的话来说,这次是双方的“自由恋爱”。纵观长城的发展史,从1991至1994年开始生产轻型客货车大获成功,完成初步积累,到1999年适时调整战略杀入技术要求更高的SUV市场,再到2003年成为国内皮卡和SUV的双料冠军。2005年之后创立独立品牌哈弗,专注SUV,2011年推出哈弗H6,占领中国SUV的真正王座。  

  从长城的发展史不难看出,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发展初期面对发展方向的迷茫和技术封锁的艰难,表现出敢于拼搏、勇于突破的卓越品质。在随后的发展中,大批的汽车人找准了企业定位,把握住中国市场的脉搏,采取专精发展的策略,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汽车企业,素以开放包容著称的长城汽车在这其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而现在他们的目光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中国市场,更多投向海外那巨大的市场,开始全面布局海外市场。

  所以长城和宝马的合作绝非是双方为了眼前利益的匆忙结合,而是双方都深思熟虑并且有着长远的发展目标和利益的。比如长城有很大可能为新的公司提供成熟的配件供应链,这将使其在宝马的敦促下,整合完善自身供应链,完成从下游至上游的国际化规范。这也让长城能够更多摸清国际市场的规则和玩法,为现在的国际化提供完善的样本,为将来的全球化铺平道路,缩短和降低在国际市场交学费的时间和成本。  

  长城一直想通过合资来加强在生产制造和研发上的实力,在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国家产业政策下,以长城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也在快速增长,积极研发和储备全球领先的技术,完成由中国制造到源自中国的蜕变。

  本次合作采用了双方共同出技术力量进行研发,在国内用长城的销售渠道为主新建渠道为辅,在国外用宝马的渠道为主新建为辅的销售方式。允许外资持有更多的股份,这对于合资的中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些年来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虽然与那些国际巨头相比还有差距,但是已经无惧挑战。

  

  长城与宝马的合作,除了满足双方共同的利益诉求之外,也有利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如何让自身在国际化和全球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快和更稳,并通过各家技术的集中爆发模式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升级和市场扩容的难题,长城与宝马的合作值得本土品牌思考。

  同时,长城与宝马合资,从一开始双方目标就是以此为跳板,用新能源车来撬开全球的市场。这对于目前国际化进程较为缓慢的中国车企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具指导和借鉴意义的探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投稿合作| 法律声明|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2015-2017 东方产经网 琼ICP备17001427号 联系:1456880502#qq.com

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