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汽车

跨国车企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部分车企半数利润来自中国

时间:2018-08-14 21:34:20 来源:

  强大的消费能力吸引众多跨国车企进入中国市场。图为2018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现场。 记者 许畅 摄

  编者按:

  自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共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产销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跨国车企正在分享中国车市强劲增长的红利。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大多数跨国汽车企业至少四分之一、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过一半的利润来自中国。中国市场的良好业绩,成为一些跨国车企的重要利润来源,有的汽车巨头正是依靠中国市场的盈利弥补了其他市场的亏损。

  事实上,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中国市场对跨国车企的重要性正在进一步凸显。对跨国车企来说,中国不仅经济增长速度快、环境稳定,更重要的是,市场规模足够巨大,同时一个稳定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形成和扩大,这些都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愿意把价值链上更多的环节转移到中国市场。

  当前,由中国引领的新能源化、智能化的汽车产业方向越来越明晰,市场规模也呈现出快速扩大之势,各大跨国车均在主动调整战略,积极布局,以应对中国车市的新变化。

  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创造“大众奇迹”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成功可谓有目共睹。

  改革开放40年间,大众持续在华拓展市场,目前已经拥有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江淮大众三家合资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前段时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华东基地已正式投产。这是继江淮大众首款量产车型SOL(思皓)E20X举行下线仪式和扩建大众大连变速箱产能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与合作伙伴扩大投资和加速布局的又一重大成果。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于2015年7月破土动工,占地面积110.8万平方米,预计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该基地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是一汽大众五大生产基地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主要生产新一代大众宝来、奥迪及其衍生车型。

  据了解,华东基地焊装车间拥有860台机器人,是一汽大众当前自动化率最高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拥有机器人135台,自动化率达到90%,利用中央控制系统,能全时全过程监控设备状态,实现车间生产全自动化,接近工业4.0水平。

  一汽大众副总经理温泽岳(Juergen Unser)表示,全世界范围内,中国经济积极向上发展,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大众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华东基地的投产就是大众积极拓展中国市场的最新步骤。

  温泽岳说:“今年,一汽大众将在6个月内实现4个基地投产,每个基地都是行业最高水平,建设速度之快在大众建厂史上创造了纪录。这是中国合作伙伴一汽和大众倾力合作的结果,堪称中国式奇迹。”

  而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近年来也一直表现良好。2017年,上汽大众累计年销量突破206万辆,继续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2018年一季度,上汽大众的终端零售同比实现12%的增长。

  目前,上汽大众在中国已经有了稳定的生产网络、覆盖面广泛的产品矩阵,和以市场为导向的销售策略。上汽大众已在上海安亭、江苏南京和仪征、新疆乌鲁木齐、浙江宁波、湖南长沙等多地建立了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和销售大众和斯柯达两个品牌的产品。

  如今,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上汽大众的产品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矩阵样态,在多个细分市场均有较为不错的表现,产品的覆盖面也非常广,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用车需求。

  市场分析认为,上汽大众产品销售成绩一定程度受益于生产线能力的不断提升。

  今年1月26日,上汽大众完成了第1800万辆汽车的生产。从完成第一辆桑塔纳汽车组装到1998年完成首个100万辆汽车的生产,花费了15年时间;如今,上汽大众已经具备一年两次百万辆级的产能。

  联合在华合作伙伴加大产能布局和高端生产工艺导入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移动出行等领域也成为大众发力的重要方向。

  大众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表示,面向2022年,大众计划联合在华合作伙伴直接投资150亿欧元(约1100多亿元人民币),在电动汽车业务、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全面发力。

  根据规划,到2020年,大众将在中国推出15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推出40款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新能源车型。

  大规模扩展电动汽车组合将为大众生产基地带来深远的变化。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Prof. Dr. Jochem Heizmann)说,到2021年,大众至少将有6家在华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大众未来在中国所需要的电池将实现在中国本土采购。

  正是持续的加大投资和产能布局,让大众在华保持了高速增长。2017年,大众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客户共交付汽车418万辆,同比增长5.1%创历史最好水平。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大众(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投稿合作| 法律声明|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2015-2017 东方产经网 琼ICP备17001427号 联系:1456880502#qq.com

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