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

字节跳动发布国内首份世界文化名城大数据报告全面解码成都

时间:2018-10-30 23:47:42 来源:财经网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全面创建“三城三都”城市标识。要打造“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优势和潜力分别在哪些方面?

10月30日,字节跳动在成都今日头条成都创作空间发布了《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首次对外披露了由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撰写的国内首份世界文化名城大数据研究报告。

该报告基于22个知名世界文化名城的30余项统计数据以及字节跳动公司旗下多款产品的阅读数据,《报告》从六个城市功能维度入手,以指数的方式,对这22个世界文化名城逐一进行画像,并将成都的相关指数与其对比,探寻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位和定位、优势和潜力、短板和不足,从而提出成都更快更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对策和建议。

据介绍,目前有关世界文化名城的大数据分析、尤其是“世界文化名城指数”研究在国内尚属空白,此次发布的字节跳动《报告》将填补这一空白。

今年9月25日,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把成都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被称之为世界文化名城?《报告》以国际视野、运用大数据分析,从“经济基础”“文化资源”“历史渊源”“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和“交通通讯”6大维度,根据数据的展现形式结合城市的特点对照研究,提出将世界文化名城分为历史型、艺术型、交流型、现代型、综合型5大类型的“世界文化名城指数”体系。

图说:图为世界文化名城类型指数模型

依据该指数体系,对比分析成都与伦敦、纽约等“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相关数据,发现成都在经济基础、交通通讯等硬实力基础良好,在文化资源、对外交流等软实力层面积淀深厚,政治、文化、经济、科技、对外交流等多项发展均衡。

因此,《报告》认为“综合型”文化名城将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最适宜的定位和方向,并建议成都要站在世界的高度,向伦敦、纽约、巴黎、 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看齐,将科技、文创、新型服务业建设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夯实经济发展对提升文化消费和文化组织生存的支撑作用。

而与伦敦、纽约等世界名城对比分析,《报告》显示,从经济基础维度看,成都在不断加快新经济竞争力步伐,并在一系列国际经济指标中得以反映和体现,如在《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中已跨级跃升为世界二级城市。从文化资源维度看,“熊猫”“川菜”等文化元素已在世界广泛传播。从历史渊源维度比较分析,成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富集,在“历史渊源”维 度与世界文化名城比较中指数达到平均水平。但《报告》也认为,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方面,成都虽然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有一定的独特性,但与现有世界文化名城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报告》也从不同维度分析,重点探讨成都在新经济新文化上的努力方向,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寻找切入点和着力点。

图说:图为世界文化名城指数排行榜

其中,报告着重提出了六方面的策略:“建设文化名城要‘不唯文化’,补齐中心环节核心短板;发挥‘长板’带动作用,坚持城市巴适休憩的核心调性;坚持本地特色与全球资源并重,构建世界级的城市文化格局;依靠技术与产业驱动,坚持‘文创优先’走‘文化+’道路;将成都优秀文化气质发挥到极致,以文化革新培育城市发展动能;对标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定位和蓝图 ,制定针对性的配套政策。”建议以此为参考,深入推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对于此次发布的报告,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袁祥表示,“基于大数据,字节跳动可以科学地洞察目标受众群的兴趣偏好,并能够由此因地制宜地针对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出参考方案。通过大数据对成都文化因素进行分析,能够多维度全面立体地感受成都的历史文化差异,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新的思考维度,为全面发展培养新经济新文化,将成都建设成各维度均衡发展的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贡献力量。”

人民网舆情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百浩,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城市形象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长刘新鑫等也出席了《报告》发布仪式,并就成都如何更快更好地建成世界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投稿合作| 法律声明|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2015-2017 东方产经网 琼ICP备17001427号 联系:1456880502#qq.com

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网站声明。